Tuesday, January 6, 2009

如何準備GRE(一)

GRE本名Graduate Record Examinations,由美國私立機構Educational Testing Service(ETS)創辦,把守通往美國各大研究院的門檻,無錯,不是門神,也不是關二公,是江湖上聞名喪膽的“豬阿姨”。關於GRE, 詳細介紹在官方網站或各大GRE prep網站(如Kaplan, Princeton Review)有說,這兒不作詳談。

眾所周知,GRE分為三部分,Verbal, Quantitative,以及 Analytical writing。Quantitative實指數學,程度相等於香港中三四五的數學。也就是說,這Quantitative section對一般亞洲人來說,簡直是易如反掌, a piece of cake (這類美式slang 在TOEFL相見。)十年前的GRE沒有Analytical writing部分,這是後來新加來代替Analytical skill部分的。那是像個logic game模式的試題,對於亞洲人來說,又是另一送分部分。後來被取消,很多人說是為了保障本土生考獲高分之舉。信不信由你,也不用深究,反正,不論閣下喜歡與否,這豬阿姨即使是個cold-stuffed bitch,還是要面對的。

更甚的是,不但要面對,還要學習與她談戀愛。

根據以上敘述,聰明的你一眼就看出來,要過GRE這一關,就要考好Verbal,簡單的說是英文運用。這個,對土生土長的native speakers來說也有難度,並非完全不準備roll out of bed也可以取得高分,不同亞洲理科生的Quantitative skill, 隨便走進試場也不會拿個令人失禮的分數。換言之,要考好GRE,就要不斷的練習,做習題,習慣其考式模式,因為這和一般亞洲生由小到大受訓的模式很不同。

再說Verbal, 英文詞薈廣窄,視乎個人修行。有一位土生土長的朋友,拿起GRE prep book,對著那些英文:"What the heck is it?" 內官所考的詞語一般不常用。所以,即使閣下自問英文底子好,會考/AL拿A也好,老實說,你的GRE並不一定好。我可以說,假如你走進市場,只用肚內的墨水,對不起,你會很失望。活生生的例子不只我一人,還有很多很多被公認英文了得的人。

記得第一次考GRE,蒲走出試場,眼淚一大顆一大顆的流,坐在地鐵上也顧不了對面大叔關心又好奇的眼光。他,大抵以為我失戀。

兩年後,另一個朋友也是。

幾年後,一樣的故事由另一位朋友重演。

所以,當你拿起習題,10條有9條的詞語看不懂的時候,那代表要先擴闊詞薈。

坊間有很多所謂的常見詞薈,教人背了就好。對於習慣墳鴨式教育的人,難不倒。認識一位內地學生,花了六個月,每天甚麼也不做,花八小時從早到晚,只背生字。他的GRE,結果是愚公移山式的magical,Verbal取得過700/800。(現在的GRE評分又不同了吧?我考的時候還是這個制度的。這GRE長命,分數在5年內有效。)但是,他的英文聆聽和對話能力非常低。不習慣說英文,對一般亞洲生來說,對話是非常非常難的。香港學生一般聆聽方面沒有問題,到要說的時候就出事啦。要知道,語言就如武功,要不斷的磨練。

所以,詞薈天書可以背,當學多個字,但最重要的是要學懂說和運用。

比較有效的方法是閱報。New York Times之類報章內用的生字,GRE常見。這樣,不但學會生字,也學會如何恰當的運用。除此之外,也要愛上閱讀,見到甚麼英文字也好文章也好,要好似見到驚世名言一樣的專心讀。

另外,當然要學習如何讀字。最好是找個沒人的地方,(假如你怕羞),大大聲的讀報。這樣,你會發現自己的英文原來是那麼難聽或動聽。漸漸地,也不會再怕羞說英文。

會看,好,不是盲子。會說,好,不是啞子。但也要會聽。

歌典聽,新聞聽。個人認為聽新聞報導獲益良多,可以學習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說出事情的重點,這,將來考Oral很有用。另外,就是那抑揚頓挫。對新聞沒興趣?那就看sit com。電視夠吸引了吧。沒有時間,那就開著電視做要做的事,總之,保持在一個有英語的環境下。久而久之,多少也會吸納到。過程可以說是無痛。

關於試題,不要慳,買本Kaplan或Princeton Review之類的所謂天書。老實說,看了啃了吃了那些書,你也未必會考高分。但是,值得投資一本兩本。畢竟裡面會詳細介紹考試模式和應試技巧。那些甚麼必勝班速成班的,有錢的話,花吧,沒錢嘛,也沒有損失甚麼。重點在於你自己的恆心。有位朋友,去了無數準備班,成績依然麻麻,因為她自以為上堂就好,沒有課後練習。

最最最有效的試題習作,是ETS自己出的舊卷重溫。

假如你自問聰明絕頂,考試之王的。那隨便。但是GRE的成績並沒有合格與否,甚至沒有滿分之說,當然要取得好成績,拿得越高越分數越好。但是,你要戰勝的不是那些題目的那樣的簡單,還有和你一起應考的人!這種互動的比較,才是關鍵之處。

說到互動,不得不說說天時地利人和這類dynamic的事,也就是最好在甚麼時候考GRE,不是擇個黃道吉日,選個吉時,那是甚麼?下次再說。

簡單的說,GRE考的是恆心和耐心,就如木人巷裡接的第一招,接了這一招先可以繼續過關斬將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