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anuary 10, 2009

剖腹產

剛出爐的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報導,early elective c-sections(在沒有醫學需要下自願選擇剖腹產)對嬰兒健康造成影響。雖然在醫學上37週後胎兒成長算是完整(full term),但是該項研究發現剛滿37週剖腹產出生的嬰兒,比滿39週用同樣方法出生的嬰兒患上呼吸困難及低血糖等病症高出兩倍(200%)!滿38週的比滿39週的高出50%。而超過正常孕期﹣40週(full term)﹣出生的嬰兒也有同樣病症。說明,在37週至40週這短短的21天內,嬰兒的成長變化比我們想像的大。另外,報告又指出第二胎剖腹產而又小於39週的胎兒比第一胎的嬰兒患上以上病症的機會率更高。
剖腹產已經成為女人的救星,至少我是這樣看的。不用經歷痛不欲生的生產過程,實在幸福。另外是產後女人最關注的身材回復也較快,一般盤骨沒有變大,仍然可以穿下懷孕前的腰圍24吋牛仔褲。
雖然個人一直覺得自然產是最好的,現在回顧,基於醫學理由我慶幸當初選擇剖腹產。
到底在沒有醫學需要,純粹個人意向下,剖腹產應否成為生產選擇?
很多人,包括我在內,總認為既然37週算是full term,那就早一點讓寶寶出生吧。信我啦,到了最後那幾個多月,沒有多少人真的完全享受做大肚婆?當妳晚上睡不著覺,要不是頻頻起床上洗手間;要不是睡著坐著躺著卧著(更不用說站著)也不舒服;明明只是吃和睡仍然累的要死,仿佛在睡夢中去了做苦力;明明天天去做按摩推拿,腰照酸,腿照腫。那一刻的妳,大抵會想寶寶在下一秒鐘就出來,即使有萬千多人勸妳好好享受這段“沒有孩子”的日子。
彌敦道的頭沒有轉向下,是個典型的breach baby,我們一早知道。我的醫生堅持要等到他過39週才出世,那時的我完全不明白,自問有讀書也略知一二,為甚麼就是不讓他早點出生?醫生說留的越長越好(不超過40週)。當然,現在想來她是對的。(hide sight is always 20/20!) 
假如彌敦道要有弟弟或妹妹,有必要的話我仍會選擇剖腹產。但理由不會是:
  1. 要擇個好日子,好時辰。
  2. 要遷就醫生的檔期。
  3. 受不住做大肚婆的苦。(最後那個月)
  4. 怕痛。怕自然產。
假如真的要剖腹產,我會等到labor,也就是寶寶真的ready出世。

最後再說回那項研究。我並沒有詳細的讀,不知道這些被選的媽媽本身的健康報告,家庭健康背境,飲食習慣,只可以假設做研究的人都將這些列入分析總結考慮因素內。但有一樣是關於預產期的問題。有些人的月事不定期,又或根本沒有記著,列如一些本來沒有打算造人的,那麼這個預產期就有可能有差錯。故此,即便要剖腹產,最好還是等到寶賽自己要出來才讓醫生動刀。

2 comments:

  1. 真快啊,还记得你当时谈论宝宝出生的问题,胎位的问题。呵呵,我觉得你还穿的下24码的裤子跟剖腹产关系不大,而是因为体型恢复的快的原因吧。

    ReplyDelete
  2. @Redbud,時間過的真快。轉眼他已經會走會跑會哭會笑會閙會撒嬌了:)
    體型還沒有完全回復,只是被的藏起來了,那個小腹:(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