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uly 20, 2009

如何考好GRE。

如何準備GRE提過天時地利人和的因素。這回就深入淺出的說。
不是攪迷信,只是時機這東西,at the right place and the right time,往往事半功倍,不可不重視。

天時
盤古時代的GRE是怎樣的,我不大清楚。不過石器時代的人是用紙筆(Paper-and-Pencil Test)的,到了火箭時代已經採用電腦(CAT-Computer Adaptive Test)啦,後來到了火星時代又再次回復石器時代的紙筆方式 (在亞洲地方如香港中國韓國都只有筆試)。
無論用甚麼方式,都是要預約的。唯一不同是筆試的次數不多,一年也只有那麼幾次; 而電腦試是全年全天候的, 彈性較大,考生也有優勢。

電腦試的優點
1. 彈性高。
任何時候,心血來潮想要考試,只要有空位就可。比如說妳剛決定要去報讀美國graduate school,而當時離停止報名時間只有兩三個月,妳還可以在這段時間內考上兩三次GRE(平均每月一次來計),直到成績令人滿意。
注意!ETS規定每人每個月份只可以有一次GRE紀錄。也就是說,妳在一個月內,例如,七月份,只可以考一次GRE。
另外,ETS又規定,每人每五年內的GRE成績紀錄(應該是這樣,一切又以官方資料作準)都會列在成績單上,無論好興壞,無論妳喜不喜歡。一般是最後那三次的紀錄。這有甚麼好壞?看起來是壞多於好,因為很多學校會將那三次的成績平均起來看,這樣,即使最後一次做得很好也會被以往的成績拖低分數。有些學校即不理三七二十一,只看最後的成績,那麼,妳走運了。
故此,還是老早乖乖的專心準備,做到一矢中的。省時又省費,別忘記每次考試費用是140美元喲!

2. 比較容易拿高分

此話何解? 電腦試是互動的, 即是說當你邊做試題的時候, 電腦邊給你做評估. 坊間流傳, 第一條問題的難度一般中等, 甚至偏低, 假如第一條問題答對了, 電腦會選出難度高一點的題目,又答對了,再提高難度, 要是錯了, 電腦會自動降低難度, 答對的高難度題目越多, 得分越高. 相反, 假如第一條問題答錯了, 那麼電腦會選較易的題目, 而你所得的分數也會較低. 一般三分二題目過後, 你的得分已經定下, 電腦已經自動評估你的最後得分,即使考試還未完成,而往後的三分一題目即使答對答錯也沒有大影響了.

故此, 第一至第十五或第二十條題目很重要, 一定要答得好方可以拿高分.

值得一提: 考電腦試一定要答所有題目, 不能漏答半條! 否則會被扣分! 再說, 電腦一定要你選一答案才會跳去下一條題目.

要是中途遇上一條問題想不出答案又或不肯定, 那就做個educated guess吧, 用你的常識又或gut feeling去作答, 千萬不要花太多時間在 一條題目上又失去時間去完成試題, 因為要是不夠時間作答, 留下後面沒有被答的題目會被扣分的!

地利

一般來說, 亞洲學生考GRE都有優勢, 因為勝在夠努力, 又勤用功. 於是乎, 大大削弱美國本土考生的優勢. 別忘記GRE是人人也要考的, 只要想入讀美國研究院, 不論外國人美國人也一視同仁.

多心的說, 在美國境外(至少在很多亞洲地區)免除電腦式GRE, 改為筆試是為了保障本土考生的優勢.

筆試也有優勢的, 就是可以自由選答問題的次序. 當然最好先來個走馬閱兵, 快速看一遍所有的問題, 然後選出較容易和有信心的題目作答, 這樣就可以一鼓作氣, 陞下信心, 有了信心,即使對著沒有把握的題目也不會太心慌 . 將難的問題留在最後慢慢琢磨也不遲, 最重要是先確保有信心的問題答得好而準, 不要因為緊張眼花劃錯答案喲!

筆試另一好處是可以隨時隨便更改答案。這個電腦試做不來,電腦試的模式是單向的,螢幕上跳出一條題目,考生選了答案就要舉手不回,選了A就是A,確定了就不可以更改。要是你在做第十題的問題,忽然想起第八題,你對答案舉棋不定,選了B,現在想起來該是C,對不起,不可能回頭了! 然而,筆試的好處就是可以改了又改,直到認為選了正確的答案。

另外,考試場地也要小心選擇。最好找一間友善的。無錯,考試當天已經緊張得很,甚至有點語無論次,人家問你叫甚麼名字,你一個勁的答我來考GRE。要是遇上友善的工作人員還好,遇上冷艷的,uh oh,怎麼這麼倒霉?這時候一個笑容總比一個冷冷的答覆來得溫馨。

四處打聽,看看那一間比較友善就去那間吧。

對試場也要有認識,例如搭那一號公車到,車頻稀密,附近環境(e.g. 食市,肚餓了可以填肚嘛!)洗手間在哪裡等等。要是對那一帶不熟路,何妨先走一趟,熟習路線,又可以預計路途長短。

總之,將所有可以控制的外在環境掌握好,減去可免的煩惱緊張,把心情留給GRE。

** 關於考試的技巧,我實在不是好人選,因為我不善於考試,要不讀書求學這一路上也不用走得那麼艱辛。港大沒有收我讀本科,一直要到研究院才被取錄。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,甚至現在就讀的學校也是。**

人和

GRE的評估方法以percentile計算,這跟percentage分別非常大,是兩種完全不同的評估方法。

Percentile的意思是有多少人的成績比你的低。例如,你的Verbal 是80 percentile,就是說有八成(80%)同時考同一份考卷的考生成績低於你的成績。這不代表你拿了總分數的80% (i.e. 800*80%=640)。一般,Verbal分數是580或以上的大約是80 percentile。又例如,Quantitative一欄,由如很多人(特別是亞洲人)都拿滿分,所以,即使是全部答對了,也未必拿得 100 percentile, 因為拿滿分的人不只一個兩個而是很多很多個考生。

既然整個方式人這麼的互動,那麼,和你一起考同一份卷的人的水平就很重要了!人家做得越好,你拿高percentile的機會越低,相反,人家做得不好,你拿高percentile的機會也相對提高。不用多解釋吧。

最好是,選個好日子去考試。

一般在各大院校臨停止報名前的一兩個月,很多報讀生都會一窩蜂的踴去考試,大家都在做最後沖刺。說些不大中聽的話,大部分人都是mediocre, 中等水平,特別是當整個考生pool(人數)越大,越多人屬於中等。除非你的水平出類拔萃,否則很難突出。

再說,臨近停止報名的日子,還未考好試是下下選,這段時候你會異常緊張,集中不到精神。反之,這時候應該是忙於填寫報名表,拿Reference Letters, 寫Statement of Purpose的時候,而不是去忙考試。

雜記

考試當天最好要睡好吃好,不是吃大餐,要不會飯氣攻心,犯睏。Sleep well. Eat light.

盡量保持心平氣和,情緒輕鬆。當天,你的天大任務就是考好GRE,管他stock market創新高創新低,男友/女友閙分手,通通可以留後再說。

不要在考試前臨急背Q-card,生字。最好是放鬆自己,聽聽音樂也好,甚麼都不做發呆mediation也好,總之,可以令你放鬆的方法就最好。



考好GRE說要忙選學校,填寫報名表等等工作。下回我們再說說如何報讀美國研究院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