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September 8, 2009

開火

開火,說的是煮食,不是打仗閙交耶。
說起來家附近的大火仍在燃燒中,不過情況在漸漸好起來。
近幾個月習慣了在家開火煮食,連午餐也帶便當呢!非常十分異常的賢慧,好得連自己也不太相信。
雖然如此,週末還是在外面吃的多,畢竟帶著彌敦道已經夠累的。(這是甚麼媽?帶帶孩子就喊累,出街蒲又一點怨言都無?)真佩服Maggie照顧大小寶還有一個家的心思和魄力!
向來不喜歡入廚,連煮個hard boiled egg都不懂,現在說不上享受入廚,談不上甚麼樂趣,至少不用令廚房起火,食物東西(偶爾)不燒焦就好。
我這人做事永遠不按章出牌,喜歡隨心所欲。但是這種性格,放在廚房裡就大多起用(放在那裡起用呢?有沒有人知道指點迷津?謝謝!)。
比如說,每天吃甚麼菜呢?我不喜歡一早訂下餐牌,因為口味這東西是天天在轉的,吃葷吃素,辣還是酸,煎炸蒸炒,看當天心情而定。那材料不就要天天新鮮買回來?
週末習慣去超市入貨,菜水果和海鮮多是週六在農人市場(Farmers' Market)買的,肉類雜貨的都在超市搬回家。但是,東西不能存太多,我是貪新忘舊的人,東西放多過兩天我就會忘記,要不就拋棄。所以,白白浪費了很多食物。
但是,總不可以天天跑超市的,再說,每天回家已經累得不似人形,哪裡還有心情去慢慢琢磨做甚麼菜?
總在這些問題上拉鋸,最後,選擇每星期購糧兩次,這樣可以減少浪費食物的機會,又有彈性(就是突然想吃甚麼又不難煮的也可以買回來試試。)這方法,so far so good。
做甚麼菜?先皆聲明,沒有圖片。我們講信用的,不用照片做證啦。。。。。呵呵。
是乎心情和時間。隨意配搭。
carb無非是米飯,面條,意大利面,烏東面,薯仔,甜蕃薯等等。
fiber有西蘭花,baby broccoli, asparagus,小唐菜,四季豆,茄子,不同色澤的bell peppers, 洋蔥,蕃茄,沙律菜等等。
肉不外乎是三文魚,catfish,牛排,雞,豬(鑑於我不太喜歡豬肉而交剪又不吃豬肉,我很少煮豬肉)。

好心情多時間的一天:
煎miso三文魚,正宗的做法是魚排先用miso醬marinate再下煱煎,但我懶又不善預早安排,都說我喜歡玩即興,那就在煎魚前直接將大塊miso醬塗在魚排上,加上薑煎,記得的話就灑幾滴清酒,僻去魚腥味。
不用miso,可以用香草,basil, cilantro都可。Ginger, garlic都不少得。
再簡單一點,可以只用salt and pepper。一樣的美味,我認為!
加個蕃茄沙津,配白飯薯仔意大利面都可。最重要是百搭(我認為味道還可以配上。)
同樣地,可以做香草煎牛排雞排。我沒有耐心,蒸用時太長,煎炒來得直接。
很多年前學會做滷水雞腿雞翼,做法簡單得很,只要有李錦記滷水坐陣即可。

繁忙的一天:
煙三文魚avocado配沙拉和米飯就是一餐(電飯煲真好,按個製就行。)

壞心情的一天:
買外賣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